爸爸、妈妈:
似乎第一次这么亲切地叫你们,我长大了,反而觉得爸妈这两个字太单调了,开始喜欢像小孩子一样叫爸爸妈妈,所以在电话薄里也这么编辑你们的名字,而不是像很多同学,开始叫他们的父母:老爸、老妈。因为我觉得,你们并不老呀!
从来没有这么郑重地写封信给你们,记得小学老师让写作文的时候,我才写过信给你们。印象最深的是给爸爸写的那封信,劝他不要再打麻将、熬夜。长大了,上了中学,我再没写过信给你们,我们之间这样的交流很少,仅有的几次还是因为我的倔强,因为我们之间的误解与矛盾,而且你们总是习惯在晚上我睡着的时候把信放在我的床头,每次第二天早上看见的时候,其实心情是有些复杂,有激动也有感动。我会谢谢你们愿意给我说这些,但也会埋怨自己为什么不能先向你们承认错误。
爸爸,记得在高考结束报志愿的时候,我们意见有了分歧,你说到现在感觉和我交流好困难,因为我就不愿意同你们交流。那时我并没有否定你说的话,因为觉得很久了,我的确是这样。但有的时候,我也同样期盼着,像在我们这种中国传统家庭里,也可以像西方国家的家庭那样,孩子与父母之间可以有拥抱,可以没有秘密,可以很直接地交流。呵呵……说到这,似乎成了中国家庭教育的问题了,我们暂且不谈了。
上了大学,虽然只在这里两个多月的时间,却让我感觉我自己变了好多。
第一次离开家、离开你们、离开自己所熟悉的一切这么久,未免会在心理上有不适应,有时在宿舍的时候,一个人很静的时候,会很想家,很想自己所熟悉的一切。还在军训的时候,我跟舍友一起接受了我们学校网站的一个采访,结果我们都哭了,尽管憋着眼泪不让它往外流,只因为想家。
但现实毕竟是这样呀,从很久以前,你们给我说的、老师作文里让写的、我自己所想的,都是总有一天我们会离开家的,独自去成长,面对生活。所以渐渐地也习惯了大学的这种生活。
上次十月一放假,三十号的时候我很激动,很盼望很盼望赶快回到家,这也是从小到大第一次这么深的感受到想家的滋味。沿途坐车回去的时候,我想象了很多我们一家人见面的画面,我知道你们会很欣喜,我也会很高兴。那天回去的时候,妈妈你做了很好吃的方便面,爸爸你着急地去车站接我,我向你们讲述着学校里发生的一切,我们高兴地笑着。
后来的几天,过得像往常在家一样幸福,你们第二天就去超市买了好多菜,妈妈你买了我很爱吃的虾,爸爸你还说要做鱼吃,尽管最后走的时候这些都没吃上,但你们的心意,我都明白,我很感动。
六号那天还是决定匆匆地走了,不否定我是有些想舍友们了,所以突然很想坐车回学校去。走的那天,你们将我的箱子装的满满的,棉袄、红枣……妈妈你再三地叮咛我到学校就把东西都拿出来,爸爸你还叮咛我红枣要每天吃五颗,还问我东西是否拿齐了。最后我还是把书落在了家里,本来天就热烘烘的,爸爸你还是急匆匆地跑回去给我拿。爸爸,那天突然觉得你好瘦好瘦,你递给我书的时候我很不好意思,也很感动。
直到拿着大箱子回到这里,晚上宿舍很静很静的时候,我有些后悔了,后悔这么急得回来,觉得还是家里好。人总是这么矛盾着。
现在离家这么长时间了,我已经能适应这里的一切。你们每次打电话或者聊天的时候都还会问我是不适应?你们不用担心,虽然我从未离家过,但适应环境我还是可以的,我会学着自己打理一切。
现在,我开始承认“距离产生美”这句话是有些道理的。或许我们之间地理有了距离,不再像以前那样可以天天见面,但对于我,这似乎是有些积极意义的。我开始尝试跟你们说些以前不会谈的话,开始问候你们,提醒你们注意身体。喜欢跟你们开一些小的玩笑,喜欢听爸爸你讲些人生的选择与道理,喜欢妈妈你告诫我生活上的一切,我喜欢现在的感觉。有时突然觉得,是不是我成长了,更能理解与体谅你们了,呵呵……原来上大学,还可以教会我这些。
舍友说,她爸爸已经四十多了,她不想什么事都要让她爸爸为她和哥哥操心。心里挺感动的,就想起了你们,你们也都四十多了,白发是早都已经有了,虽然很不愿意承认:我在一天天成长,你们在一天天变老。但这毕竟是事实,以后我可能呆在你们身边的时间会很少,你们要互相照顾,别拌嘴了。爸爸你要知道妈妈每次唠叨你都是为了你的身体,其实我有时想起你,牵挂的也是你的身体和你是否在学校生活地快乐。上次你跟我说,晚上你就一个人玩玩电脑,在宿舍坐会就睡了,其实我心里挺酸的,觉得你是有些孤独了,我多想每晚上陪你聊聊天,给你解闷儿,只不过有点难以实现呀,希望你不要介意呀,其实我知道你也不会介意的,o(∩_∩)o…哈哈……妈妈,你最近老说胃有问题,还感冒什么的,你就要多注意身体了,如果实在严重,就要赶紧吃药,别耽误了。还有,每天回到家,就你一个人,肯定有些无聊,你就去找找我小慧姨、小燕姨,出去转转,聊聊,冬天了,早上骑自行车的话要注意点。你们不用担心我,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说了这么多,还是想说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我在这里一切都好,不用担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