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吗?
非常惭愧,这么重要的时刻我竟然一片空白,你曾努力帮我回忆,却无论如何也记不起一点一滴,象从脑中消失了一般,请你原谅。
你说,那时我一直在哭,一直在哭,你却微笑着。刚刚经历了几个小时的剧痛,你的身体虚弱的像只小猫。我呢!患了严重的环境焦虑症,原来的温暖变得虚幻,心脆弱的像个烧杯。我们住进同一间病房,洁白的床单洁白的墙,还有洁白的护士轻盈地舞动,仿佛春天低空飞行的燕子。
光洁的窗玻璃透进几缕阳光,光幕中的你像天使一般,圣洁的微笑化作无数爱的触角,把哭泣中的我紧紧包裹,我的环境焦虑症变得不那么重要。对此我一无所知,那次相识仿佛石沉大海,一去不复返。你看我的第一眼,却饱含永恒的爱,是一见钟情,是永生永世。
有一次翻相册,无意间看到一张我们牵手的照片,背面是你的笔迹:第一次牵手!啊!是第一次,值得纪念的第一次。可是我又忘了,该死!一点印象都没有,焦虑症毁掉了我的记忆。细心的你收集了关于我们的一切,点点滴滴的保存下来,开心的,搞笑的,窘迫的,艰难的,你是想通过这些只属于我们的快乐唤醒我那忘却的爱吧!看到这些,我早已泪流满面。
照片中的我显得那样愚蠢笨拙,而你是那样美丽优雅。我应该是在练习某种舞步,三步还是四步?不,糟糕的很,也许什么步也不是,我敢肯定没有伴奏,就是乱蹦乱跳、蹒跚学步。我牵着你的左手,滑稽的象马戏团的小丑,面无表情,身子也是僵硬的,跌跌撞撞地像个未经世事的孩子。你一定是在教我跳舞,一定是。抱歉,在你面前出丑了。可你仍是一如既往地微笑,眼神中满是惊喜和激动。
对!我认得你的激动,在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你也是这样的表情,春风化雨般,阳光雨露般,滋润着我的心田。那是我们第一次牵手,对吗?第一次,的确值得激动,值得纪念,谢谢你的细心,让我看到了这一切,看到我记忆中缺失的温馨空白。
那张拥抱的照片已经发黄变旧,也是我们的第一次啊!背面的字迹模糊不清,但仍可辨认,看得出来,每一笔每一划都是用心在写。
牵手和拥抱,间隔的时间不长,我们如相爱的情侣一样,履行同样的程序吗?牵手是决堤的海,迈出了第一步,后面就顺理成章了,仿佛障碍被打破,我们一起滑向幸福的海洋。
拥抱的照片,我只看到你的背影,纤弱却又坚强,支撑着我所有的体重,我是从几米外扑过来的,脸上满是惊恐,梨花带雨般地挂着泪珠。是在担心你会离我而去吧?不会的,你说,你只是在前方的某个地方等我,等我独立,等我自由。
没错,你希望我独立,你希望我自由。可是,当我尝试独立的滋味时,你又会落寞,会担心,会纠结。
我们的第一次吵架,象脑回一样深深印刻在记忆里。我怎么会对不愉快记得这么清晰呢?显然,在你面前我太孩子气了,不像男子汉,缺少你那样的包容。至今,我仍然觉得我没有错,我只想独立地做我喜欢的事儿,这也是你想要的。
我喜欢鸟,喜欢它空灵的鸣响,那是大自然的声音,属于天空的,但是天空太遥远,我想把它关在笼子里,只为我歌唱。你说,鸟是自由的,只有在天空中它的歌才是最美的。我不相信,第一次对你的话产生怀疑,我们之间有了裂隙。
那天晚上和几个朋友钻进了竹林,没有告诉你。
夏季的虫唱一直持续到深夜,我没有等到预想的鹌鹑入网,皎洁的月光被茂密的竹叶挡在外面,安静摧垮了我的意志,我昏昏欲睡,恍惚中有些害怕,想念你温暖的怀抱,我想回家,可又怕朋友笑话我,嘲笑我的懦弱,嘲笑我离不开你,像个可怜虫。
我要独立,我要坚强,心里反复念叨着这句话,眼睑里噙着泪,映出竹叶间筛下来的温柔月光,躺在密实的落叶上,我睡着了。
清浅的梦里,我看到了你,匆匆地行走在坎坷的道路上,一脚深一脚浅的,你在寻找着什么?肯定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眼睛中的忧虑能点燃空气,跌破了膝盖,刮花了脸。
你在找我吗?亲爱的妈妈!我就在这里啊,在你身边,我在梦中喊道,可是你从我身边跑过去,渐渐融在黑暗里,你没有听到我的呼喊,我焦急的追过去,却被一块石头绊倒在地。
我醒了,月光变成了刺目的太阳,梦的残影依然那么清晰,我赶紧爬起来跑回家。
原来,那虽然是梦,却又不是梦,梦境变成了真实,跌破的膝盖和刮花的脸让我痛苦地意识到你彻夜的寻找、呼唤,而我却在梦里沉睡。
我们吵的很凶,谁也不相让,谁也不退步。
我只是想独立,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儿,我固执地认为没有必要什么事都告诉你,我也想有自由,想有自己的空间。
之后我们有一段时间不说话,都在等待对方主动承认错误,等了很久,长的我都快要记不起来了。最后,是你缓和了气氛,弥补了伤口,我们又和好如初。我承认在这一点上我有点小心眼,不够大气。
你那次肾结石发作可吓坏我了。你不愿让我知道,是怕我担心吧!自己默默忍受着病痛,那种绞痛是能要了命的。有我在的时候,你总表现的若无其事,说,吃点药就好了。可夜里,明明听到你痛苦的呻吟声,轻微的压抑的,夜的静谧揭露所有的秘密,我听到了,也意识到自己的粗心。
真的很抱歉,亲爱的妈妈!我对你的关心还不及你对我的百分之一。我的病痛是写在脸上,而你却埋在心里,你能轻易的发现我心里的想法,我却不能。有时我想,你是不是有特异功能,会读心术?
在我的坚持下,你去看了医生,调整了用药和方法,病痛渐渐好转。这件事提醒了我,要心里有你,爱需要付出才能永固,我不能失去你,亲爱的妈妈!那一刻象醍醐灌顶,我一下子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
你希望我更有知识,过优雅的人生,督促我读书学习。虽然不情愿,但为了博取你的欢心,我认真学习考学,倒没有令你失望。
当怀揣大学录取通知书,拉着行李,站在车站月台上时,我看到你流泪了,即使我们吵的最凶的那一次,你也没有流下哪怕一丁点的眼泪,在我眼里,你一贯的坚强,是个女强人,是天塌下来支撑我的那根巨柱。
我知道你舍不得我离开你那么远,距离象一把锋刃,会割断我们致密的爱。我同样也舍不得你,我还没有想好没有你的生活究竟该怎么过,我不知道在那个陌生的城市我的环境焦虑症会不会复发,你教我的舞步,在前方等待我的拥抱,希望我的独立和自由,在没有你的远方会不会一样的有用。
那一刻我明白了,你给予我的一切爱都是为这一天准备的,你要狠心放飞你的爱。
亲爱的妈妈,你放飞了我们的爱,阻隔我们的千山万水化作点点思念,思念又凝炼成一根无形的线,始终牵引着我们,任世事变迁,任沧海桑田,爱就在那里,只增不减,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