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散文
别了,我的“家乡”——母校
携着装满美好回忆的行李箱,轻启步履,迎向站台。双手疲倦的垂下,却仍旧顽固的一步一个脚印挤进并不大的列车门。“呜——,”夹杂着辛酸与向往的列车尽最大努力释放着自己的情绪,眼球为沿途的柔美风景所吸引,一丝清凉感轻抚颊旁。我深知,自己放不下相伴六年的“家乡”;放不下这种种牵动我心的美好;放不下熟悉的人、熟悉的事…即便有再多难舍难分,不还是注定分离?此刻,只能背负着,勇往直前…
望着“家乡”的一草一木,不,应该是记忆之中一草一木。湿软的液体再一次爬上双颊,兴叹这短暂的美好。沉淀在心海深处的回忆浮出水面…
那天早上,我正满怀期待的走进教室,等待刘老师奉献给我们充满活力、兴趣盎然、如同万花筒般的语文课。拿出语文课本后,我放开声音充满感情大声朗读。这时,一个熟悉而陌生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平时气质如兰、气宇轩昂的刘老师,带着几分挥之不去的疲倦,虽然抖擞精神却无法掩饰身体的苦痛。刘老师一手端着水杯,一手拿着课本,向讲台走去,短短的距离难以掩饰内心的焦急,因为在你的心中承载着六十八颗幼小的心灵,这是你难以割舍的责任。你站在讲台上向下眺望,你的脸色苍白,两腿紧紧地依靠着讲台。同学们都跟我一样发现了这特别之处,都用担心的目光偷偷瞄一眼老师。虽然老师生病了,可你对这些却只字不提,像往常一样面带微笑为我们讲解课文。你努力将声音放大,并将课文讲的活泼生动,但是难以掩饰声音的颤抖,六十八颗心,不,是六十九颗心,此时此刻融为一体,一起跳动,奏响了人生最美丽的乐章。你的举动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同学们对你讲的知识如醉如痴,就在这在美妙的知识海洋中尽情玩耍,吸取知识海洋中的每滴精华。每当老师提出一个问题时,同学们为了使你得到一点安慰与回报,平时不踊跃发言的同学都努力将“豆腐脑”转起来,自豪的将手高高举起,较好同学更不用说了,早已自信满满将刘老师最喜欢看到的手儿树林高高立起。被有幸提问的同学也尽全力将问题回答的既流利又准确,你苍白无力的双颊上终于艰难挤出了一丝疲倦的笑容。同学们的勤奋和努力给予了你极大的鼓励,六十八颗心汇集成一股强大的精神支柱,这精神支柱促使你产生更大的动力继续绘声绘色、兴趣盎然的为我们传授新的知识与写作妙招,润物于无声中滋润了我们干渴的心田。不知不觉,下课铃奏响,可同学们似乎没有察觉,因为同学们都陶醉在了语文海洋之中,直到刘老师说下课,同学们才知道一节活跃而又独具特殊意义的语文课又要跟我们说再见了。同学们恋恋不舍,齐刷刷的站起来目送你的离开。一阵沉重咳嗽声,逐渐隐约消失…我坚信,就算自己是一个冰人,也不会无丝毫融化的,更何况,我的心是炙热的。自那以后,我对刘老师的感觉除了不可否认的崇敬外又增添了一股无可抗拒的亲近感。
清脆的铃声响彻耳畔,同学们打了兴奋药似的从教室门汹涌而出。我和三个死党:樱桃——刘云凤,雪莲——刘琳,草莓——赵婷。手牵手,不顾一切的奔向大自然,呼吸着教室外的新鲜空气。来到一处静怡之地——德育长廊,依偎着坐下来,嘴边的两颗小酒窝诉说着彼此的欢乐。“樱桃呼叫柠檬干,看你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想什么哪?” (注:柠檬干为我的外号)刘云凤说着还俏皮的朝我挑了挑两弯秀眉。“我啊,想着作文呐。你听说了么?现在有人合写小说哎!”我继续朝刘云凤挤眉弄眼道。“哎呦喂,您这个写作大师可不是空穴来风哦,连下课都想着写作文,我们都要向你学习啊!”“是啊,是啊,柠檬干,你的好学精神是我们为之动容啊!”刘琳和赵婷一同调侃道。“好了,不跟你们贫了。现在切入正题。樱桃、雪莲你们的文采不错哦,要不要我们三个一起合写小说啊?”刘云凤和刘琳听后一副兴味盎然的样子,表示赞同。“草莓,你画画不错,不然的话,你来为我们的小说画插图吧?”我用试探的语气问道。“没问题,包在我身上,我们几个要一起努力了哦!”赵婷做出一个奋斗的姿势。我们三个死党本身就是形影不离,如今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更是如同涂上了强力胶般,无时不刻的混在一起。我们一如既往的在一起续写这部有一小说。就连可怜的周末也没有放过,我们相约在书店浸泡在浓郁书香之中,接受着文学精华的洗礼,灵感突发之时还在小说集上来个锦上添花,抒情着来自灵魂深处的语言。擎着的笔演绎着一场默契十足的交谊舞。有时,我会孩子气的希望一切都定格在这美好一刻。
除此之外行李箱中还有更多五彩斑斓的记忆,我无法一一翻看,只选了几件深爱之物拿出来秀一秀。此刻,让我们一同在心中默念“别了,我的母校;别了,我的若干年华…”拭去眼角的湿润,扯出完美的弧度,昂首阔步,迎向下一站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