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散文
我的家乡,在一个,平凡而美丽的地方。
这里,山清水秀,有一片广阔的田野,和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
这条河,蜿蜒曲折,犹如一条,沉睡了几百年的神龙,默默地,守护着我们。
而我,就住在它的东岸。
春天,这里百花争艳,百鸟争鸣,一派鸟语花香的景象,而山上,也是一片葳蕤。很是令人神往!
只可惜,唐谦行动不便。
在我门前,有一颗桃树,和一棵柿子树,此时,它们都长出了许多,淡绿色的新芽。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周围的人们,都在这个时候,为一年中的各种事情,做规划。
可是,我却很迷茫。何出此言呢?
因为,身边的兄弟姐妹们,都已经各奔前程,自己却依然看着天空发呆。
这已经是我的第17个春天!叫我怎能不迷茫?
话虽如此,可是,春天里,还有我喜欢的很多事物。
比如:房子附近的喇叭花、牵牛花,田野里的油菜花,那条川流不息的河,还有河对岸的风景……
所以,我爱春天!
夏天,唐谦终于找到了,让自己不再迷茫的方法,那就是看书。
为此,我还特意让弟弟,从学校借书来读。
看着这些书,我感到很快乐,很满足,并且很享受这种感觉,就像,灵魂出窍一样,仿佛,置身于书中的世界,难分虚实。
此时,好像有一个什么东西,向我走来,仔细一看,原来是家里的猫哇。
它一来,我就不得不放下手中的书,陪它玩。因为,如果不陪它玩,它就会把书抓破,那样的话,我又要看着天空发呆。诶…
不过,看着身边的猫,我脑子里,就不时浮现出这样的几个遐想:它,真的有九条命吗?还是像爷爷说的,是媒人转世?那么,我眼前的这只,又促成过几段姻缘……
算了算了,不就是只猫嘛,哪有那么多可能,在我唐谦眼里,只是打发时间的玩伴而已。
不过话说回来,正是因为有猫的陪伴,所以,我才没有那么孤独。而且,它们已经陪我度过了6年时间。
这个时候,猫,已经离开,我,接着看书,看着看着,就读到了,关于夏天的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多美的诗啊!
读完,我推着轮椅,慢慢的来到门口,看着外面的花、草、树、木,心里就想着:自己是不是,也能写点文章呢?可惜,我拿不了笔。诶…
但是,拿不了笔,并不代表我不能写。根据我3年来,对手机的接触,觉得应该可以用它来写。
夏天,除了猫以外,也没有人陪我,为什么不利用这个大好的时机,来学习呢?
夏天,它为我指出了,以后的方向,所以,我喜欢这个季节!
秋天,田里的稻谷,随风翻滚着,就像一层层,金色的浪花。
这个时候,我抱着爱看的书,来到门口,一边看书,一边看着田里,忙碌收割稻谷的人们。看着他们,我就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它能让我痛,撕心裂肺的痛。
还是看书吧,看外面,越看越烦!而且,在书中,我能呼风唤雨,纵横驰骋,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在书中,我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而现实中,却做不到的事。
只可惜,这些都是想象中的事,根本不能满足,我在现实中的需求。
放下手中的书,我把目光,转向了门外的柿子树。看着它那,一片片飘落的叶子,我就在想:这会不会是,老天给我的暗示呢?难道它想,让我抛开一切烦恼?还是……
算了吧,怎么可能有这种事?真可笑!
是因为,我看书看得太入迷,所以,才会出现这种恍惚的状态。
还是看看河对岸的风景吧,身边的东西,我越看越糊涂!看着对岸的山、河里的水,还有,在水上来往的船只,我的原本很忧郁的心情,顿时豁然开朗。
可能是,这条神龙,不想看到我忧郁的一面吧。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更是我唐谦学习的时候。所以,我享受秋天!
冬天,地上的花草,已经完全枯死,树上的叶子,也凋落殆尽,而河岸边,也变得异常“干净”。
尽管,没有了花草树木的装扮,但我很喜欢。因为,这,才是大地原来的容貌,不是吗?
此时的天气,已经渐渐地凉了下来,我的猫,也变得非常迟钝,已经不如夏天那么活跃。
一片片的雪,如同天女散花般,慢慢飘落,不一会,大地银装素裹,漂亮极了!
一家人簇拥而坐,一边吃着传统的农家美食,一边欣赏外面的雪景,这种场面,非常温馨。
这个时候,我想起了读过的《鲁迅自传》、《梵高传》还有《徐霞客游记》等一系列名人传记,于是,脑子里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我也可以写自传。
就这样,我用手机,开始进行处女作的编写……
在冬天,我终于摆脱了,终日和猫作伴的乏味生活!不过,也幸好有它们年复一年的陪伴,我每一天的生活,才不至于太过孤单。
冬天,我可以,和家人一起度过每一天,这种机会很难得,所以,我很珍惜冬天。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乡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物产,养育了我们,所以,我爱它,更爱它的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