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久没有夜行了,我喜欢夜行。也许是因为常年的孤身漂泊?也许是他乡的精神压抑?也有可能是工作的紧张所致。不知从何时起夜行已经成为我摆脱困扰,清心寡欲的一种手段。最近有些烦闷,今适逢月圆之日。下班后,一个人向小镇的反方向行走。想走出这份喧嚣,投入一份宁静,去寻觅一种可以清心的东西,去寻找可以忘却烦恼的一种意境,让自己的身心步入空明。缓解工作中的压力,分散自己的思乡之情。
走在黑漆漆的沥青路上,脚下传来有节奏的沙沙声。沙沙沙沙极具节奏感。响在耳边却又觉得来自深远。宛若平静的湖面投入一颗石子。掀起的层层涟漪,渐行渐远。心思也随之延伸,飘向久远。
皎洁的月光温柔的洒向大地。像新娘的洁白婚纱?像故事里的幻境?还是像一个清新的梦?无法言喻。只是觉得圣洁一片,让人感觉到任何欲望都会被这派圣洁高冷所净化。让人感觉仿佛脱离了躯壳变得轻灵。它没有阳光那么的明亮,照的四周全无死角。但却能看清脚下的路。也没有阳光那样的温度,让人热血沸腾。而是冷冷清清,明亮而又皎洁。更能让人发热的头脑清醒。
小时候听妈妈说。月亮会跟人走。于是傻乎乎的又是跑又是跳的。忙得不亦乐乎,累得气喘吁吁。转头看看。仍是没有把月亮甩在身后。自己却像如来佛祖手中的孙猴子,如何拼命也逃不出他的五指山。于是乎召集了一大群狐朋狗友,研究对策,大伙儿集思广益,最终大家各个方向一通猛跑,累得像狗一样吐着舌头。最终结论。月亮会跟随每个人走。会把每个人都送回家。直到初中了。才知道这只是一种物理现象。
夜,静悄悄的。远处一片苍茫。路上只有我自己沙沙的脚步声。偶尔踩到一段枯枝亦或是一枚残叶,发出清脆的喀嚓声。却吓得路边草丛间野兔或是老鼠什么的小型啮齿动物逃窜的声音。英国的绿化很好。人与自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绿树,房屋,公路。人与动物间相处的也是很融洽。哪怕是院子花园里的一株风景树,枝头成为野鸽子栖息的场所,树根部也许就是一窝野兔的港湾。前行。继续前行。走向那片苍茫……
路边一松树虬枝伸展,苍劲有力。在月光的辉映下投影地面,宛若一条在地上寻觅的龙,正要张牙舞爪腾空而起。不由得想起了女儿小时候我为她在月光下用手折叠小白兔,小鸽子阴影的事情。关上灯。拉上窗帘。露一点点缝隙。让月光透过缝隙,走进我家。然后像我小时候看过的皮影戏一样嘴里哼着自己都不知道歌词不知道曲调的歌。逗得女儿笑声连连。在女儿的欢笑声中不断的移动调整位置。女儿也在不断的捕捉月光的笑声中渐渐长大。吾家有女初长成。
每次与女儿通话视频都是我最为开心的时刻。望着渐渐长大越来越懂事也越来越漂亮的女儿,说不清是成就感?亦或是自豪感?反正是一种异样的情感涌上心头,洋溢于言表。妻每次都在旁边看似无心其实有意的说:哟。看到宝贝女儿满天的乌云都散了……
望着视频里妻满脸的皱纹跟斑白的鬓角,不由得一阵唏嘘。想当年妻也是个漂亮女子。也曾是引很多小伙追捧。嫁给了我却落得如此憔悴。曾经婚前的豪言壮语,早抛到九霄云外了,不由得羞愧难当。结婚二十多年。陪伴妻子身边的时间却不足十年。想想妻子在家既要孝奉双亲又要照顾女儿还要上班,我孤身在外无官一身轻。再想想年迈的双亲二老,都说养儿为防老,而我却远离父母投入他乡。惭愧之极!
时时来一辆车,刺眼的灯光利刃一般划破了这月光所带来的朦胧美。眼前立刻丝毫毕现。如一位苛刻的老师审视着学生的试卷,让人心悸。正信马由缰任由思绪腾飞间。手机响了。原来是同屋的兄弟见我久不回还意恐有事,打电话来追问……
躺回床上,月光从窗户进入。在枕边流淌,在房间徜徉。像一首轻柔的曲子,让我患得患失的心情得以放松;像一缕轻烟,婷婷袅袅,将我的思绪带向远方,去追寻一个思乡的梦;更像是一道智慧的目光,坚定了我所坚持并为之继续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