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 星期一 晴
在这次设计中我明白了建筑标高和结构标高的区别:结构层楼面标高系指将建筑图中的各层地面和楼面标高值扣除建筑面层及垫层做法厚度后的标高,结构层号应与建筑层号保持一致。结构标高比建筑标高低了一个面层,一般为4公分。要通过到现场参观,了解实际工程的结构布置、配筋构造、施工技术等,逐渐积累感性认识,增加工程设计经验,加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自己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我觉得作为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应在熟练、扎实掌握建筑结构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反复的设计训练和实践,不断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结构工程师。
1月31日 星期二 多云
今天我学习了新版抗规宣贯课件《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了解到在新抗规修订的过程中,发生了2008年汶川地震,其震害情况表明:严格按照2001规范进行设计、施工和使用的建筑,在遭遇比当地设防烈度高一度的地
震作用下,没有出现倒塌破坏,达到了在预估的罕遇地震下生命安全的抗震设防目标。根据《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的要求;2008年对规范进行了局部修订,主要内容:
灾区设防烈度的调整、增加了有关山区场地、框架结构填充墙设置、砌体结构楼梯间、抗震结构施工要求的强制性条文、提高了装配式楼板构造和钢筋伸长率的要求。
主要修订内容是:
1.补充了关于7 度(0.15g)和8 度(0.30g)设防的抗震措施规定;2.按《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调整了设计地震分组;3.改进了土壤液化判别公式;4.调整了地震影响系数曲线的阻尼调整参数、钢结构的阻尼比和承载力抗震调整系数、隔震结构的水平向减震系数的计算;5.并补充了大跨屋盖建筑水平和竖向地震作用的计算方法;6.提高了对混凝土框架结构房屋、底部框架砌体房屋的抗震设计要求;7.提出了钢结构房屋抗震等级并相应调整了抗震措施的规定;8.改进了多层砌体房屋、混凝土抗震墙房屋、配筋砌体房屋的抗震措施;9.扩大了隔震和消能减震房屋的适用范围;10.新增建筑抗震性能化设计原则以及有关大跨屋盖建筑、地下建筑、框排架厂房、钢支撑-混凝土框架和钢框架-钢筋混凝土核心筒结构的抗震设计规定;11.取消了内框架砖房的内容
抗震设计的建筑基本的抗震设防目标是:
当遭受低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多遇地震影响时,主体结构不受损坏或不需进行修理可继续使用;
当遭受相当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设防地震影响时,其损坏经一般性修理仍可继续使用;
当遭受高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罕遇地震影响时,不致倒塌或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破坏。
使用功能或其他方面有专门要求的建筑,当采用抗震性能化设计时,具有更具体或更高的抗震设防目标。
2月1日 星期三 多云
SATWE是采用空间有限元壳元模型计算分析剪力墙的软件,是目前国内外精度最高的计算方法。是专门为多、高层结构分析与设计而研制的空间组合结构有限元分析软件。SATWE的核心工作就是要解决剪力墙和楼板的模型化问题,尽可能地减小其模型化误差,使多、高层结构的简化分析模型尽可能地合理,更好地反映出结构的真实受力状态。适用于高层和多层钢筋砼框架、框架-剪力墙、剪力墙结构,以及高层钢结构或钢-砼混合结构。考虑了多、高层建筑中多塔、错层、转换层及楼板局部开大洞等特殊结构型式。可完成建筑结构在恒、活、风、地震力作用下的内力分析、动力时程分析及荷载效应组合计算,可进行活荷不利布置计算,并可将上部结构和地下室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分析,对钢筋砼结构可完成截面配筋计算,对钢构件可作截面验算。 SATWE完成计算后,可经全楼归并接力PK绘梁、柱施工图,并可为各类基础设计软件提供设计荷载。
2月2日 星期四 阴天
想要提高自己的修养,关键要不时的学习,我们这设计院有好多书,没有事情做的时候就用看书来提高自己,总之学到东西就行。才发现自己大学四年学的知识太少太少了,专业性的知识只接触个皮毛,我要努力学习,毕业前的一年内,我要大补,充实每一天,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每一天都有进步!是我更加确定了自己的目标。现阶段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不仅要学好当前的专业知识,特别要加强混凝土设计,钢结构设计以及土木工程施工等专业性较强的课程的学习。同时,修补自己的软肋,摒弃自卑,坚守自信。学会用发展的 联系的眼光看待问题。做到:立志以高,学习以恒,做事以敬,为人以诚。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使自己在一年后的就业道路上更具备竞争力。这次实习丰富了我在这方面的知识,使我向更深的层次迈进,对我在今后的社会中立足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我也认识到,要想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单靠这短短的实习是不不行的,还需要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一点一点的积累,不断丰富自己的经验。
2月3日 星期五 阴天
今天学姐让我结合建筑图看结构图,前提是要能看懂建筑图。她给我讲了许多,如:板的配筋、梁的配筋;单向板与双向板的区分;何时设吊筋;什么是框架梁等,为什么卫生间和洗衣房的标高比本层标高低一些,在图中如何表示。是本着以人为本,通过设地漏。这些统统都得清楚。此外,由于阳台经常外露,为防止雨水流入室内,设计时应将阳台标高低于室内地面20~50mm,并在阳台一侧设置排水孔,也可以设地漏和水舌。这些使我充分认识到以前学的理论的重要性。时间过得很快,我在工作中学习,亦在学习中工作。我亦只能基本看懂结构施工图,要设计,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特别是在计算部分,我是一头雾水,不知从何下手。而一个月的时间是短暂的,学习的路却是无限漫长的,在学校以及在今后的所有时间里,我亦要不懈努力,使自己充实从而得到进步。
2月7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我上网注册了土木在线,发现那里有好多很实用很经典的东西。还可以向他们请教问题,互相学习。其实以前也想着要注册,但是老忘记,真是有点悔不当初呀。我下载了很多好资料,如ExcelL结构全集、新版抗规宣贯课件《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结构设计软件的视频和讲解等等。因为这是我是第一次离开学校,在设计院做施工图,他们的时间要求紧迫,周期短,我要跟上他们的进度(每个项目都有进度表);其次,他们的质量要求高,任何一点细节都要考虑到能不能在现实施工做法中实现; 第三,做施工图过程中,要真正做到与建筑、结构专业的同事沟通,以共同达到做好这个施工图的目的面对这些困难,自然会有很大的压力,我知道正是战胜压力的过程才能让我成长,于是我一步一步的去寻找解决的办法。我领悟到,做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将规范弄得非常熟悉,要不然就会使后面的施工图设计难以进行下去。我感觉自己的能力、差距,我需要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