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讨厌的勇气读书心得5
最近读完《被讨厌的勇气》,它没有小说那样华丽与曲折,但却给人无比的力量,让人深刻的反思与启发。全书围绕哲学家与青年人的辩论与对话展开,深入浅出,余味绕梁。
我们会骄傲自大,有时候会表现出虚假的优越感,以超越别人为荣。但人生不是与他人比赛,在同一个平面上永远都是有人走在前面也有人走在后面,走在前面不代表高人一等,走在后面也不需要自卑。
最重要的是不与其他人竞争,只要自身不断前进即可。你所在的位置不是客观存在的,而是你如何看待自身的位置以及赋予它什么样的意义。
学会课题分离
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人生课题要完成。一切人际关系矛盾都起因于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者自身的课题别人妄加干涉。作者的建议是:首先思考一下“这是谁的课题”,然后进行课题分离,区分清楚到底是自身的课题还是别人的课题,并冷静地划清界限,同时做到不去干涉别人的课题也不让别人干涉自身的课题。
说白了,所谓的课题分离,就是能分清楚别人的事和我的事,别人的情感和我的情感。也就是说对自身负责,而不是对别人的事或者情感负责。
如果你的孩子没那爱读书,不认真听课不做作业,作为家长的你会怎么做呢?你可能会说,我让孩子学习是为了他好,为了他将来怎么怎么样。但从课题分离的角度出发,要不要好好学习,这是孩子自身的课题。家长命令孩子要好好学习,事实上是对孩子课题妄加干涉。家长的这种行为实际上是为了满足自身目的、面子或者是自身的支配欲望。也正是因为洞察了这种谎言和欺骗,孩子们才变得叛逆。因此面对孩子不学习的情况,家长在一旁看着就好,告诉孩子这是他自身的人生课题,选择怎么做,由他自身决定就行,并且要对自身做出的选择承担相应的结果。
所谓自由,就是被别人讨厌
大部分人都不想被任何人讨厌。如果你不想被人讨厌,你会怎么做呢?是否会时常看别人脸色并发誓忠诚于任何人呢?是否会做不到的事情也承诺“能做到”,负不起的责任也一起包揽?是否会为了满足别人的期望而活,以及把自身的人生托付给别人?显然,这种对自身撒谎也不断对周围人撒谎的行为是一种多么大的“不自由”!
招人讨厌是件痛苦的事。我们都想不被讨厌,但这是不可能的事也是最大的不自由。要想自由,代价就是被别人讨厌。毫不在意别人的评价、不害怕被别人讨厌、不追求被他人认可,如果做不到上述这些代价,那就无法贯彻自身的生活方式,也就不能获得所谓的自由。
“是否怕被别人讨厌”是我自身的课题,我有权利自身选择;“别人是否讨厌我”是别人的课题,我没办法左右。即使有人讨厌我,这是别人的事,我不能干涉,也不用干涉。如果你看清了这一点,相信你的人际关系会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
世界很简单,人生也是一样。最后送大家一句阿德勒的话:必须有人开始。即使别人不合作,那也与你无关。我的意见就是这样。应该由你开始,不用去考虑别人是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