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读后感
今年的名师工作室又如以往每学期一样,发了两本书,其中管建刚的《一线带班》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理由很简单,我们都是在一线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带好一个班是件大事。书中一共有七章,我首先就被第二章"抓家长"抓住了我的眼球。要知道,现在老师和家长沟通多么困难,但和家长沟通是毋庸置疑的重要,尤其是私立学校。
私立学校有很多特殊性,其中家长就是特殊性中尤为突出的一部分,老师和家长存在着一些无法沟通的因素。首先家长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高中,甚至初中,有时沟通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其次,大部分家长都是常年在外,孩子有了问题,老师向其反应后,家长因为人在外地导致无法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再次,家里基本上都是老年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只关心孩子在校的生活,对学习不懂也不关心;最后一点,也是现在所有家长存在的一个现象,由于当今社会上出现了所谓教育专家,太多,经常会在网络上发布一些个人的教育理念,还有国外一些属于他们国情的教育方法也通过网络传到了中国,家长看后就自认为也是半个专家,对教育很懂了,于是就觉得老师应该按照自己希望的那样去上课去教育我的孩子。几十个家长的背后有几十个教育观,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好好学习,教育要从小学抓起,有的家长希望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不要被作业和考试绑架。生活中的虎爸和猫爸很难分出对错高下。如何跟家长搞还关系?如何让家长信任你?迫在眉睫。
读了之后感觉有了很多收获,对教师的角色定位也有了新的认识,也同时让我看到了管建刚老师在学生管理、教学等方面的睿智和能力,令我钦佩。
看完之后第二章"抓家长",我觉得管老师怎么这么可爱,如此的幽默接地气,和一些专家说的听起来高深莫测,玄玄乎乎,但是操作起来却让人摸不着头脑,完全不知道怎么做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读完了的"抓家长"的六小招,我相信所有的老师首先都能看懂,而且能立马上手,简单易操作!
每位当老师的都会有意无意,自觉不自觉地拍一些孩子学习和生活的照片,因为老师很自然的都会把自己班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最起码也是当成自己人。可有时候好心善举地分享照片给家长,结果家长一看没自己的孩子,或者没其他孩子那么多,引起家长对自己的不满,觉得自己孩子不够被老师重视。其实只要一个小小的动作就可以改变,就是照片一对一的发,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而且照片的类型可以各种各样,所以我们每个月可以从不同的点去发发孩子的照片,让家长和孩子都被重视。
管老师说他会在一开学时,就在手机上存座位表和好友表。这点我还真没想过也没做过,但看到管老师一分析,原来存着班级座位表牢记孩子的好友表,用处挺大,还让我们知道教师不单可以和家长聊孩子的成绩,更可以和家长聊点别的,就是这点别的反而可以让我们得到家长充分的信任,可以让家长刮目相看。
后进学生,是每个班级必不可少的产物,做老师的首先要欣然接受,其次要明白之所以变成后进生原因很多,家庭因素是其中一条,每个老师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在学校作业完成都很好,一到周末,回家作业就一塌糊涂很是头疼,我也想过很多办法,甚至把家长喊到学校陪着孩子写作业,家长对你一肚子意见,下一次仍然如此,于是变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管老师支的一些小妙招低成本高回收。比如给所有孩子找亮点夸给家长听,比如在办公室常备糖果和衣服,给孩子一个甜头和温暖,收获孩子的喜爱家长的支持,何乐不为。
"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我们从书中所悟的,不仅仅是他书中的"奇招异式",更为重要的是,要用心感悟其内在的"神"!
读《一线教师》,让我们感悟到了小细节中的大智慧,其实来源于管老师对学生无私的爱,来源于管老师对教育的无比热诚,来源于管老师的坚持不懈、细致踏实! 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我们往往轻视细节、忽略细节,或沉于埋怨,孰不知决定成败的关键就隐藏在这些细节当中。我也像管老师样,做一位孩子喜欢,家长满意的新时代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