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读后感
管老师的《一线带班》,抓得“全”,抓得“实”,抓得“妙”。
“全”,全面。本书介绍了他《一线带班》的“七抓”:抓开头、抓家长、抓时间、抓作业、抓基础、抓常态课、抓复习。
“实”,实用。首先,抓时间,时间如何分配。在校时间没有完成作业的同学,放学时,都会填写一张“当天作业未完成联系单”。这招跟付老师搭班时学过,效果不错。
其次,抓作业。每个班都会有不完成的孩子、拖拉的孩子,面对这样的孩子家长管的太少,反而我们成了监管,每天下午陪在学校补作业,久而久之,我们就助长了一批懒惰的家长,凡事都靠老师。从管老师的抓作业中又学到了几招。妙招一:拖拉王的作业竞赛。可俩俩竞争,当天先完成作业的,得一小糖果。一周五天,赢三天的是胜者,得一张“考试加分券”。这样俩人的斗志起来了。每天宣布谁获胜时要有仪式感。输的一方要恭恭敬敬地递上糖果,说约定好的台词:“明天我会赢你的”,给自己打打气。如果是三个?可成立“作业军团”,谁先完成当司令,最后一个完成的当勤务兵。每天的司令有变化,有变化才有竞争的渴望。司令还可以指派勤务兵为他干一件事,如“帮司令交作业、帮司令倒一杯水、帮司令值日”等。这样可以“拖拉学生”管理“拖拉学生”,小妙招大智慧。妙招二:全班“押注”活动。大家押注你认为拖拉王中谁最先完成作业,集体的力量、大家的信任催促他们完成。可见精神的激励和焕发比物质的力量更伟大。妙招三:桌上贴字条提醒,提醒自己超前完成作业。
“妙”,巧妙。管老师身上有两个“开关”,一左一右,督促学生管理好自己的手和嘴。
其次,管老师着重讲述了要怎样抓家长。其实在我们小学阶段的学习,学生自觉性不高,这个时候家长的作用就显而易见了,但是如何处理好家长与老师之间的关系,一直是我比较头痛的事情,在本书中,管老师给我们罗列了六点:照片“一对一”传家长;手机存座位表和好友表;要感谢后进生的家长;使用好“家长QQ群”;两周后开QQ家长会;尽量争取每一个家长。
其中“一对一”地发学生照片给家长,让家长深刻感受到老师关注自己的孩子。咱们也是家长,当老师发班级照片时,都会先去寻找自己孩子的身影。所以我们可以采取每个月每个学生发一张。一个月四个星期,班里有四个大组,一个星期发一组。为了不偷懒,也为了不遗忘,可以固定拍照片、发照片的时间。周三、周四比较适合,正在工作状态的家长,看到老师‘一对一’发来照片,心情大好。照片可以是写作业、读书、考试等时候拍。第一个月拍读书的,第二个月拍写作业的,第三个月拍诵读的,第四个月拍小组合作的,第五个月拍考试的。这样家长一定深感温暖。
俗话说:“好女人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那好老师也正如管老师所说的,既能带得了班,管得了学生,又能玩转家长。也许我依然还在孩子和家长之间进行考验和打磨,但真的感谢管老师,给了我智慧,逼迫我努力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我愿意和他们一起成长! 《一线带班》读后感 篇15
一直以来我都是喜欢买书,却不爱坚持看整本书,只会在教学中遇到问题时,才会琢磨半会儿书中的知识,在书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幸参加杨清清老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以来,对自己的要求提高了不少。在这个暑假里与工作室成员一起去品尝了阅读整本书的乐趣。
管建刚老师的《一线带班》,捧起这本带有淡淡墨香的书,我边读边记录,这墨香,化成一道道教育教学的可口饭菜,我品在其中,精神亦在成长。全书实用性、针对性强,是一本对一线教师富有借鉴和启迪意义的书。
书中他为我们介绍了一线带班的“七抓”。抓开头、抓家长、抓时间、抓作业、抓基础、抓常态课、抓复习。从怎样了解学生?怎样了解家长?开学第一天和开学第一课怎么上?怎么与家长沟通?怎样抓书写?等等,管老师的《一线带班》为我们支招,招招见功夫。
在读到抓作业这一章节,管老师提问:学生如何及时上交作业?血泪史一串串,心里五味杂全。由于班里留守儿童多,离异孩子难管教,让他们及时上交作业是我的一大难题,至今头痛。
但是管老师还是说。身体上的病是会反复,用一种药来治身上的同一种病,病毒是有耐受力,所以要掌握多种招数,灵活且交替着使用。学会从心灵上去抓作业,学会抓关键事件、关键人物,攻心与外在激励相结合,让学生心甘情愿完成作业。
这本书,具有甜品的魅力,读来津津有味,读后回味无穷,体会到了我们平凡工作中所包含的大学问,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还得像管老师学习。对待工作中的一切事情认真、负责,在反复之间就上进,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