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火车将开往哪里】
依昔记得乘坐放学时回家的那班公交,是我高三时期最轻松的十几分钟。有时候就望着窗外的车水马龙沉思,不再去埋怨这条颠簸的道路怎么修了又修,不再去烦闷前方的哪个路口堵了又堵,因为无论此刻发生了任何的喧嚣,它们都完全地不属于我。
好似成为一位漂泊在外的旅客,望着窗外呼啸而过的山峦和建筑,时而感叹炽热火红的夕阳,时而捕捉宽阔静谧的海面,“快速的一切都可以成为风景,无论对当事者多么惊心动魄”。可不就是如此吗?那时迫于父母对我莫大的期望还有好几次深夜里的争吵,我在被窝里闷声哭泣,反复地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去个好远的地方。
我想到了我从小生长的深圳,大概正是因为深圳翻新的太快反而让我越发地想逃离,尽管我回头看曾经路过的风景,可很快又会被另一番新的景象占据脑海,我想深圳本身就是一列火车,而我是困在车上的旅客。
我感同身受于书中的一段话:“生长在城市环境里的人,除了维护秩序或者反抗秩序,似乎也难接受第二层次的思维了。”我意识到自己被牵着鼻子带往这列火车时,我想的却不是破门而出,而是尽力用拼搏的成果换取在另一个站点下车的机会,我无法毫无规划的随意下站,我当然明白我没有这种闯荡的胆量,更是因为我也明白,当前的社会已然少有这样的资本再去提供给具有这种勇气的人了。
我一直认为我是不喜欢深圳的,直到我去了广州的大学反而更加笃定了这个想法。羊城的气息会弥漫在陈年老旧的巷子里,饭店的嘈杂声往往是它经年不衰的标志,还有老人对于食早茶的满足和悠闲,这里有着真实而令人不失所望的烟火气,从每一条巷子、每一句粤语里都能感受到。
但很快我就意识到,我拥有这样的喜爱仅仅是因为我是一名旅客,倘若问我是否愿意长期在广州定居,我定然不会爽口答应。再后来有一位朋友收到了去深圳面试的简历,他面露难色的踌躇着,我问他:“深圳怎么了?不也是一线城市么。”他倒不屑:“深圳有什么好的。”我的心里顿时不是滋味,也是自那时起,我才发觉了深圳带给我的底气都是来自于——那是我生长的地方,也许广州能让我感慨万千这方水土悠久的历史,但深圳的发展也是伴着我在成长的途中变得成熟。
火车将开往哪里?我得不到答案。也许正是因为日子无法回头,过往的云烟很快散去,窗外的景物也总是应接不暇的出现,而这些不会重复的新鲜反而构造了我本身。我唯一清楚的是:深圳不是我的家,但我会永远成为在这片区域常游的旅客。
正如黑狗达热爱他的泉州那般,他贪恋那里无序的车与行人,欣赏那里粗糙的旧房屋,习惯着那里低陋的家乡习俗,因为那是生他的地方。而我遵守着这里行为的规矩,眼花缭乱于这些相似的高楼大厦,努力适应这里不停变革的政策,因为这是生我的地方。我宁愿用着一丝微薄的爱意去维护着它。
我想,每个人对于生来的地方所能拥有的爱,其实在落地的那刻起就给予了命中注定的份量,不管最终我们是否选择留下,不管它到底会不会成为归来时的家。
记忆在很多时候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永恒,它会在岁月的流逝中悄然被带走一部分,而作者将那些残余的碎片在《皮囊》当中尽力拼凑,最终完成了他的挽留亦是告别。我很感动于这本书能带我在不同的篇章里“看见”自己、“看见”他人,看见这每一份有血有肉的皮囊之下诉说的又是如何丰富的世界。不可否认我们的本质是那么的一致,同书中所说:“如果有心,便能通过这共通的部分,最终看见彼此,映照出彼此,温暖彼此。”而这,又何尝不是生而为人所享有的某种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