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大多是爸爸妈妈买的、还有一部分是哥哥、姐姐还有朋友们赠送的、自己的零花有时也用来买书。我喜欢整理我的书,把他们分门别类,童话的,文学的,艺术的,科幻的,我把它们分得很细,乐在其中!
我读书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喜欢。我的家人都很爱看书读报,还有我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也很爱看书,我们经常一起交流读书的感受,看来这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啦!读书百遍,其义自现,我的体会是一本书或一篇文章至少要读三次以上,每次的体会都有所不同,对文章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比如说读课文,首先要默读,找出中心句,至少找出五个以上的重点字词和句子,然后大声地读,带着感情去读,就更能体会文章的魅力和要传达的目的。对于名作名家的优秀作品,更要吸取精华,熟能背诵。随时勾出好词好句,体会用意,推敲意境,在旁边标注,学以致用。在对话或写作的时候就能恰如其分地脱口而出或是下笔。学识从哪里来呢?“学而知之”也,当然要多读书,读好书。
我算了算自己读的书大概也有100本了吧!无论是课内的还是课外的,对我的促进和帮助都很大,通过读书,我领略了万里长城的雄伟,感受到了金字塔的神密,看见了北方银色的世界——美丽的雾淞,体会到了林黛玉的哀怨,还有我知道小狗狗的嗅觉灵敏度是人类的45倍以上呢。
读书,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跟随着文字,思绪飞扬,让渺小的我感觉到世界的博大,感觉到生命的鲜活。有了好书的相伴,平淡的日子丰富起来了,平凡的心跃动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