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笼青山顶,鸟鸣春涧中。幽林豁朗处,祖墓立草丛。稚子不识趣,随手涂碑文。儿孙笑语间,不与当日同。——《清明》这是前年清明节时,我尝试用古体诗写的一篇日记。不知不觉,今年的清明节又快到了。一年又一年,时间不曾轻饶我,而我却一次又一次轻易地饶过了它。每次面对坟墓,都会勾起那些令人伤感的过往。尽管时间是一剂良药,可以抚平曾经的创伤。但有些伤痛,就像风湿,时不时还是会发作,叫人寝食难安。已经在内心无数次的告诫自己:忘掉一切可能让自己伤心的过往,不要去回忆,尽量让自己活得开心,活得乐观豁达一些。然而夜深人静,往事还是一幕幕如过电影潮水般袭来,让我无力抵挡。
记得奶奶辞世时,我刚好上小学五年级,那是一个空气中弥漫着菊香的九月。笑起来脸上的皱纹像一朵盛放的菊花的奶奶,就在九月下着大雨的一天,与世长辞了。那天放学还没到家就听到母亲的哭声,急匆匆跑回家,父亲他们已经帮奶奶穿好了寿衣。奶奶就那样静静的躺在地板上,神情安祥,脸色纸白。听母亲说,奶奶是要去隔壁屋子拿东西突然栽倒,就起不来了的。尽管当时七岁的三妹和五岁的四妹使尽浑身气力想扶奶奶坐起来,尽管她们硬撑着让奶奶歪歪斜斜的靠在她们稚嫩的身上,但是,等到父母亲被大雨从田间赶回家里时,想挽回奶奶的生命已是回天无力了。后来听父亲他们说,奶奶应该是死于心梗。要不,之前没有任何生病征兆的奶奶,怎么会突然就没了?我们姐弟,前面几个大的都是奶奶一手带大的。小时候一直把奶奶的后背当摇篮。我不知道我们在奶奶的后背上屙了多少尿;也不知道刚长牙时,多少次咬伤了奶奶的后背、肩膀、手臂,我只知道,奶奶特别特别的疼爱我们。虽然,有时候她也会打骂我们,但在三十年前,那个食物依然匮乏,零食更属稀罕之物的年代,奶奶总是把邻里亲戚偶尔送她的糖果给我们,她自己却舍不得吃一点。那时候,奶奶是十里八乡口耳相传的能人。村里凡是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家里大人都会来请奶奶去给挑掉嘴里的那些白斑(不懂这些白斑的医学名是什么,刚刚网上查了下,应该是一种民间称之为马牙的东西)。这些白斑一般都集中在两颊内侧,挑掉之后,孩子就不会再因为口腔问题而哭闹,拒绝进食了。当然,也无需定期往孩子口腔涂药(那时候,农村也基本没有医药的`)。这在那缺医少药的年代,无疑是一劳永逸的好法子。后来,镇里人也都知道奶奶有这手艺,好多家中有新生儿的,都会来找奶奶。再后来,外镇的也有好些个慕名前来请奶奶,但由于奶奶岁数渐大,加上山路崎岖、路途遥远,父亲担心奶奶身体吃不消,只能遗憾地婉拒他们。奶奶在为孩子挑掉那些白斑时,稍大的我,一般都会十分好奇的跟在一旁观看的。确切说,是在观看那年代好多小孩都必须经历的逃也逃不掉的酷刑。看那孩子哭得那样歇斯底里,便知晓该有多痛!至于那样做到底行不行,科不科学,从现在医学的角度出发,我想应该是不提倡的。可在缺医少药、穷得叮当响、人口制造完全听凭天意的当时,谁会去考虑这些问题?不管大人小孩,生病了,几乎都是用这些土办法解决,实在不凑效的,那就只能听天由命了。但值得庆幸的是,凡奶奶经手过的小孩,都没再出现诸如鹅口疮等口腔问题。
正因为这样,奶奶受到了大多数人的尊敬。出殡时,为奶奶送行的队伍好长好长,这在当时是很少见的。只是奶奶的离世,对于我们姐弟几个来说,无异于天塌了一边下来。照顾弟弟妹妹的任务,自然而然就落在了我们三个当姐的身上。放学回家,除了要烧水煮饭,帮弟弟妹妹洗澡、洗衣服,有时还要喂猪、割猪草,假日更得上山割草砍柴……当然这些活儿,相比于四妹她们,我是做得最少的,因为没多久,我就上初中,在学校寄宿了,再后来又上了师范,离家更远,只有假期才有机会帮忙家里干点活儿。但是,我好久都无法习惯没有奶奶的日子,特别是带弟弟们带得好累好累哭鼻子时,脑海里满是奶奶的影子,哭的喊的也都是奶奶。那时候,我是多么希望奶奶可以长生不老。奶奶离开我们已经有三十个年头了,可是,有关她的记忆依然还很清晰。奶奶,您在那边过得可好?孙女又特别特别想您了,您能否托个梦给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