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作文
曾经感动于无数文人墨客赞美母亲、歌颂母爱的文字,也一直想用自己的笔触写一写我的母亲,却迟迟未能动笔,总感觉自己的语言太过苍白,太过无力,似乎无法把沉浸于万物之中、充盈于天地之间,属于自己的这份至善至纯的母爱用简单平实的话语描绘出来。今天,我坐在桌前,静静地记下一些零言碎语,希望籍此来表达我对母亲的敬爱之情。
我的母亲从小出生于富裕之家,母亲只要一提到她小时候,便是一脸的灿烂,沉浸于儿时富足的生活之中,回味着兄弟姊妹间的情深谊长,那是她一生最美最甜也是最难以忘怀的生活。然而,生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历史改写了她的命运轨迹,同样也改写了和她一样出身于富农或者资本家的子女的人生道路。在这里,我不想评说历史。从那以后,母亲和她的兄弟姊妹们开始了艰难的人生之旅,俗话说得好,苦水里泡大的孩子早当家。母亲是家中的老大,虽然自小在温室中成长,但她并不娇贵自己,她没有在逆境中低头,没有向命运屈服,她艰苦奋斗,她吃苦耐劳,她以老大姐的责任感照顾着她的兄弟姊妹们,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发挥着她最大的能量,她尽自己的微薄力量搀扶着一大家子人一路艰辛地走过那场劫难,直至后来大家都过上了崭新的生活。
母亲一直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辉煌,她勤奋苦读,学业优异,中专毕业后离开家庭,自强自立,开始了异地的工作与学习。她是个各方面都很要强也特别出色的女子,特别是在结婚生子后,她作为母亲,更是用她独特的母爱哺育着我和弟弟。母亲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着我们。母亲最喜欢看书,她的床头总是放着她喜爱的书籍与杂志,其中不乏世界名著、中外名人传记等等。她不仅每天坚持看书学习,还养成了天天记笔记、写日志的好习惯。母亲的字写得很是潇洒,并不是那种秀丽的女子字体,却有一种男子所特有的雄浑之气,令人望而生威。
母亲还喜欢唱歌、讲故事。小时候家里还没有电视,空闲时候,母亲就唱歌给我们听,她的嗓音高亢有力,经她嗓子唱出的经典老歌,余音绕梁,别有一番韵味,时常令我们意犹味尽,缠着她唱个没完没了。母亲还会在睡觉前给我们讲故事,我倚在母亲的怀里,听着母亲宛若磁石一般的声音,心里感觉特别踏实、特别温暖,常常是一边听她讲着牛郎织女、白蛇传、孟姜女哭长城的古老故事,一边沉沉地睡去,进入了甜蜜的梦乡。在她的言传身教之下,我和弟弟健康快乐地成长起来。
平时,母亲对我们的要求极严,品德教育尤甚于书本教育。母亲从小就要求我们要诚实、正直,她听不得我们半句谎话。如若我们不诚实,就要遭到母亲的斥责,甚至面壁罚站,而且我们连眼泪都不许流。慑于母亲的严厉,我们不能够说假话,这样是不是便于母亲的教育和管理呢?!还是母亲教子的独特方法?!对此,我只想说,母亲,你教子有方,给了我们一颗善良的心和一生的幸福!
在那个缺吃少穿的特殊年代,我的父母工资收入很低,不但要养活全家,还要省吃俭用,按时寄回老家孝敬他们年迈的父母,生活水平可想而知。吃饭时,往往是白面馒头少,多是玉米面窝窝,母亲吃玉米面,即使这样,饭还是常常不够吃,母亲就把自己碗里的饭分给我和弟弟吃。她说,孩子们,快吃吧,我不饿!我和弟弟长身体的时候,勤劳的母亲常利用周日休息时间手持供应票去排长队买些鸡蛋或者鱼肉来给我们补钙。鸡蛋、鱼肉很好吃,汤也很鲜。我们吃肉时,母亲只喝点汤。我们吃鱼时,母亲就在一旁啃鱼骨头,用舌头舔鱼骨头上的肉渍。我们把自己碗里的鱼夹到母亲碗里,请母亲吃鱼。母亲不吃,又用筷子把鱼夹回我们的碗里。她说,孩子们,快吃吧,我不爱吃鱼!
我和弟弟上高中了,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照顾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同时也为了增加家庭的收入,母亲竟主动要求下车间工作。直到多年后的今天,我仍能看到母亲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后一刻不停顿地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我无论如何也止不住自己喷涌而出的泪水!记得有个寒冷的冬夜,我一觉醒来,从热被窝里探出头来,却看到母亲还躬着身子在灯下缝缝补补。我说,睡吧,明早您还要上班呢。母亲笑笑说,孩子,快睡吧,我不困!母亲的谎言一度使年幼的我们信以为真,当我们大口大口吃着母亲排队买回并亲手烹制的美味时,当我们完成作业后躺在床上美美大睡时,母亲却渐渐地在苍白,在消瘦……
没有谁挡得住岁月的脚步,随着我和弟弟的一天天长大,我们的翅膀渐渐长硬,羽毛渐渐丰满,迎接我们的是海阔天空,远大前程。而等待母亲的却是离别时的伤心,分别后的孤独。母亲在一天天衰老,在我们尽情享受生命时,母亲的背已经驼了,头发已经变白了,脸上的皱纹一天天增多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哪个母亲不望子成龙,又有哪个母亲舍得孩子远离家门。分别时,母亲把滚滚的热泪咽进肚子,给我们的却是含笑的叮咛和嘱咐,十指连心的泪水只有在无人的地方洒落、纵横。
在生命过程中,更多的时候我们不愿去数真实的日子,却把日子一日日地数到月亮最终变成了太阳,更把母亲的鬓发一根根的从黑色数到了白色,数成了自己心中隐隐的痛。此时此刻我们做儿女的又该怎样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呢?
泰戈尔有句诗这样写道:“假如你忘记了爱,请记起你的母亲。”世上最伟大的爱莫过于母爱。有了母爱,人类才从洪荒苍凉走向文明繁盛;有了母爱,社会才从冷漠严峻走向祥和安康;有了母爱,我们才从愁绪走向高歌,从顽愚走向睿智;有了母爱,也才有了生命的肇始,历史的延续,理性的萌动,人性的回归。
是历史,赋予母爱亘古的深沉;是真情,赋予儿女对母亲深深的依恋。
让我们牢记母亲的深沉与博大,无私与温暖,让我们给予母亲更多的关怀吧!让我们对天下母亲深情地道一声“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