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园试才题对额”贾宝玉才压群儒。为什么?有人直接移用,有人临时化用,而贾宝玉根据情境独创“沁芳”,既巧妙地写出了客观环境水映花木的佳境,又含蓄的映射到元妃省亲的美好,可谓合情合境,一句双关。由此观之,在语言运用的过程中,化用胜过移用,独创胜过化用。
移用虽能显示说者博闻强识,信手拈来的优势,也有一定的文化蕴涵,但是如果长此以往,语言将难以发展更新。化用虽能体现说者根据情境,结合记忆,部分调整变化的灵活性,但毕竟还只是局部的改变,就好比一个人,只是换了件新裤子,上衣头饰还是老样子,虽有新意,但旧貌难改。而独创就不一样,它是说者根据具体情境,多方考虑,调动个人阅读素养,文化积淀,在瞬间灵光一现的结果。它具有独特性,更能体会出人的智慧与深厚的文化修养。苏轼在《惠山烹小龙团》中写道:“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他根据具体情境,把小龙团这种茶比喻为“小团月”这种独创性的表达,既写出了小龙团茶饼的形状,又写出了泉水映月的一种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的感觉。
文学史上那些令后世文人津津乐道的诗文词句,大多具有独创性,“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李白天才式的联想想象,使他的诗歌独具风格,成为唐代浪漫主义诗歌的巅峰。杜甫也是一样,“阴阳割昏晓,”“月涌大江流”“鹦鹉啄余香稻粒”这些脍炙人口的表达,都离不开诗人在具体情境中的独创性。
文学作品是如此,书法、美术等艺术作品莫不如此,王羲之的婉若游龙,赵孟頫的厚实质朴,米芾的刚柔相济,杨丽萍的孔雀舞正是形成了自己独创的风格,才自成一家,独树一帜。
不仅文学艺术,科技发展更是如此。如果不自主创新,只是借鉴移用他人,很难有大的发展。中国芯片问题,不正是最好的例子吗?正是因为中兴等企业在科技发展的过程中过多依赖对外国技术的引进或移用,所以,在特殊时候,关键技术上被卡脖子,显得被动而狼狈不堪,给职工,企业,老百姓,和国家造成了许多损失。相反,华为一直在企业科技研发上投资较多,一直努力寻求技术创新。在多年的发展中,华为一边化用国外技术,一边独立创新,所以,既保证了企业走得快,又保证了走得远。同样的情境,华为很快上市了“鸿蒙系列”不仅力挽狂澜,而且为国争光。由此可见,独立创新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怎么才能独立创新呢?从主体的角度来看,作为创新主体的人首先要博学多识。贾宝玉之所以能独创,是因为他阅读的书籍广泛,在他喜欢阅读的《西厢记》等文学作品中,类似的独创性表达应该是屡见不鲜的,所以,关键时候,厚积薄发,出奇制胜。其次,主体要善于打破常规思维,不受条条框框限制。贾政等政客,人在官场,思维固化,套话套语,陈词滥调,习以为常,很难打破常规创造性思维。而贾宝玉生活在大观园,不太受约束,思维灵活,才能创新出奇。再次,贾宝玉善于发散思维,直观思维,他结合具体情境,联系元春省亲,令大观园四处群芳争艳,水绕化身,花影妖娆,春色满园的景象,独出心裁,脱口而出,才有了如此奇妙的表达。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如果一味直接移用,而不推陈出新,后果不堪设想。鲁迅先生说过:“文艺是新的文艺,人就会称为新人”,中国文化要发展,还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独创性的形式或者内涵,文化才能既根脉相连,又新枝新叶频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也在腾飞,航天科技甚至在全世界独领风骚,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科技经历了移用照搬,化用改装,与独立创新的过程。走过弯路,遭遇尴尬,甚至跌到。但是中国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险,敢于攀登科学高峰,近些年来中国在高铁、桥梁制造,九章计算机,北斗导航系统,天问一号探测器,嫦娥五号航天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等方面创新成果令人振奋。
不仅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也是中国人智慧与独创性的体现,它既符合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又尊重市场规律。可以说,改革开放40多年所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与此息息相关。
《大学》曾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独立创新,不断进步,才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中学生要不断积累学问,增长见识;要不囿于成见,不墨守成规;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养成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习惯,养成举一反三的习惯;培养思维的广度与深度,长此以往,才能“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成一家之言,开创新局面,更上一层楼。